SaraSara

爱意跌撞进俗世熙攘,借月当心事几行

【伪历史绯闻向/cp粉的混战】夷陵老祖的道侣究竟是谁啊!(26)


第二十六章

 

[彩纸鲜花飘散,魏无羡展开扇子抬头望去,又侧脸望向花舞中的蓝忘机。

 

大梵山天女祠,魏无羡与蓝忘机背靠着背警惕地观察四周,不远处聂怀桑捏着扇子满脸紧张。

 

温晁在黑夜中撑着脸凝视魏无羡的睡颜,在岐山不夜天听学的魏无羡绕着温晁听他背书,玄武洞中蓝忘机和魏无羡坐在温暖的火堆前对视。

 

满眼疯狂的娇娇,皱着眉的温旭,如梦似幻的莲花坞骤然烧起熊熊烈火,然后是昏迷不醒的江澄,狼狈却眼神坚毅的魏无羡,泪流满面的江厌离,将岁华递到江厌离面前不知说着什么的金子轩……

 

往事随着画面一幕幕快闪而过,仓促地诉说前程往事。

 

而后节奏忽然慢下来——

 

晚风来急,云萍城中的少年撑着伞一步步靠近。手朝着前方伸出,滑落的衣袖下露出一截纤细的手腕,伞面微微抬起,露出一张清秀的脸:“你……还好吗?”

 

面色惨白的蓝曦臣艰难地睁开眼,迎着雨水抬起头。

 

而后,他将自己的手放进了那柔软的手心里。]

 

【嘤,曦瑶初见】

【我又要开始了——时光倒回,饮下忘情一杯,若如初见,为谁而归?】

【姐妹你够了】

【你够了】

【艹,都是姐妹何必如此互相伤害】

【这里不允许放初见,谁放初见我打谁】

 

[“这偌大的金陵台,是一个吃人的地方。”]

 

【我一万个排,一万个赞同!!】

【吃人的兰陵金氏啊,活下来的都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

【疯狂给蓝漂亮打小报告,拦住瑶妹啊金陵台不能去】

【大大要开始疯狂发刀了么】

【想把金光善跟金陵台一起炸掉】

【额……兰陵金氏的我此刻不知道该不该发言】

【冷静冷静,太太就是兰陵金氏的,你们不要发表危险言论】

【说一句金光善王八蛋就对了】

【说一句金光善王八蛋就对了】

【说一句金光善王八蛋就对了】

【说一句金光善王八蛋就对了】

【说一句金光善王八蛋就对了】

【说一句金光善王八蛋就对了】

 

[阳春三月,春上柳梢,仍是一派少年气的金光瑶静静坐在庭院里,皱着眉对着手里的书。

 

“找到答案了么?”他对面,金子轩挑着一边的眉毛。

 

金光瑶缓缓用书遮住下半张脸,只余一双大大的眼睛,睁得圆溜溜地望着金子轩,长长的睫毛颤了颤,眨巴了几下眼睛。

 

金子轩抬手对着金光瑶的额头就是一个爆栗:“撒娇也没用!”语气倒是听不出怒意。

 

金光瑶“哎呦”一声双手捂住脑袋,他本就生得比实际年幼,嘴巴微鼓委委屈屈地抬眼,看起来就更小了。

 

金子轩盯了他一会儿,叹了口气,拾起掉地的书本坐近了:“你之前落下的功课太多,现在才开始好好学,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哦。”

 

金子轩拿起书本翻到正确的章节,指着书上一出低声絮絮讲解。

 

房间内,金夫人看了看更漏:“这都什么时辰了,子轩去哪儿了?还不来用饭?”

 

婢女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终还是金夫人的贴身女使说:“公子跟二公子在读书。”

 

听见“二公子”一词,金夫人眉头动了动,面上的表情说不出是什么意味。她起身:“他们人在哪儿?”

 

“就在院子里。”

 

金夫人抵达时金子轩正因为辅导功课被气得直揉金光瑶的脑袋“欺负人”,金光瑶抗议地想躲,却因为个头太小被金子轩一把薅住搂进怀里。

 

“哥……”金光瑶可怜兮兮地叫唤道,“金夫人身边的人不是来叫你去吃饭了么?你先去吃饭吧!”

 

“然后我吃完饭回来你又要溜了是吧?去看账还是管店?都说了这些庶务自有人打理,你给我好好管一管自己的修行,”金子轩凶道,“还有,说了要喊母亲,之前答应说要改,怎么又忘了?”

 

“哥我错了错了……不要,会长不高的!”金光瑶捣鼓着手臂试图解救自己的脑袋。

 

金夫人站在远处的柱子之后,见两人闹成一团根本没有察觉到自己,凝视着金子轩眼角眉梢的笑意,金夫人顿了顿,默默转身走了。]

 

【虽然我知道瑶妹的软萌都是装出来的,但好希望这样的日子永远不要结束】

【瑶妹好小一只啊哈哈哈,被姐夫一把扣怀里根本跑不出来】

【姐夫:有趣】

【姐夫:发现了弟弟的美好】

【瑶妹好在意身高啊,可惜到最后真的就没长高】

【哈哈哈哈不准提身高,再提打你了!】

【这一天,姐夫终于明白了姐姐弟控的原因,弟弟这种生物也太好玩了!!!】

【哈哈哈其实蓝大也是弟控】

【瑶妹:我不同意你们的观点】

【瑶妹:过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呜呜呜呜呜全世界最好的姐姐姐夫】

【姐姐姐夫,哥哥嫂嫂……我真的意难平了】

【意难平】

【意难平+1】

【意难平+1】

【意难平+10086】

 

[“兰陵金氏好大的派头……”温家倒台后的第一次清谈会上,一小宗门弟子一边打量着金陵台,小声嘀咕道。

 

“现在的风向你还看不出来吗?温家倒了,姑苏蓝氏和清河聂氏为射日之征受到重创,云梦江氏只剩三个小娃娃……”

 

“什么小娃娃,”弟子不服地打断道,“魏无羡那样还叫小娃娃?射日之征能赢,多仰赖他的鬼道之术,我之前在战场上遇到过他,不然我都没命在这儿了。真的是鬼神莫测,凡他所到温家无一活口,都是全灭!”]

 

温若寒闻言,皱起了眉。

 

[“那又如何?他前些日子为了保住温家余孽闹出来的事还不够大么?依我看啊,”说话的弟子啧啧嘴,“这魏无羡在云梦江氏呆不长咯。江家在射日之征开始以前就几乎死绝了,新任宗主才多大?你等着瞧吧,要是魏无羡执意要救温家那些人,小江宗主保不住他的,这魏无羡虽然有本事,但也是太死脑筋……是非黑白?这世上哪儿那么多公道正义哦。他非要殉他的道,随他去殉,谁也不好拦他不是?”

 

“我看那小江宗主看魏无羡的眼神,爱极恨极,有时候跟疯魔了似的,可不一般……”他说。

 

听话的弟子惊道:“还有这等事?!”

 

“呵,乳臭未干的小子,心里想什么眼里都写着,”他语焉不详,不含好意地笑了笑,“云梦江氏本来就只剩一层画皮了,这么下去,搞不好……”

 

“可是……岐黄神医,妙手温情,这些年来一直救死扶伤。温情一脉也确实从没做过恶事,而且我也去看过了,被抓住关来的都是些老弱妇孺,实在没必要做那么绝吧?”

 

“废话!”弟子打断道,“不把温家人杀干净了,难道等他家小辈长大了,重振温氏,来找咱们报仇吗?!”]

 

宽大的衣袖之下,温若寒收紧了手。

 

[他继续道:“原本的五大家族只余四家,现在三家实力下滑,唯兰陵金氏在射日之征里负责后方事务,没受什么折损。当时不觉得,现在此消彼长,一下子就显出来了。”

 

魏无羡在他们对面的坐席上独自饮酒,面色白得过分,江澄沉默地看他一眼,抬手按住魏无羡想要再续一杯的手:“少喝一点。”

 

金陵台深处,金光善说:“这是绝好的机会,一个我们决不能错失的机会。”他握住眼前人的肩膀,“阿瑶,你要做到,你必须做到。”

 

镜头一转,身着金星雪浪袍的金光瑶抬头看着他的父亲,眼中闪烁不定:“可是……”

 

“阿瑶!”]

 

云萍城,充满草药苦味的屋子里,孟瑶看着空中的一幕幕,回头看向躺在床上沉睡的蓝曦臣,他面无表情的脸一半落在清冷的月色下,另一半隐没在黑夜中,目光平静如水,不知道在想什么。

 

[随着乐声激昂,故事的节奏忽然快了起来——

 

金子轩拽过金光瑶拉进怀里回身护住,江厌离猛然推开魏无羡挡在他身前。

 

鲜红的血在空中划出凄艳的弧,然后重重落到地上。

 

金光瑶跪倒在地上:“……子……轩?”

 

江澄抱着江厌离仍有余热的尸首通红双眼盯着魏无羡:“你不是说控制得住吗?你不是说你可以的么?!”

 

握着陈情笛的手颤抖着,魏无羡跌坐在地上,呆呆看着江厌离,像是不敢相信发生了什么。

 

匆匆步履,宽大的衣袖划过石阶,穿过回廊,金光瑶猛然停住脚步,又回头往石柱后面一躲。

 

“……宗主究竟什么意思?我们这是要吞并王家?怎么说也是宗主夫人的娘家,应该不至于……”【注】

 

“大公子夫妇都死了,就留下一个才满月的娃娃,能不能活到大还是两说。宗主夫人跟二公子关系又不是多好,这下彻底没了倚仗。王家以前实力是还不错,可现在哪儿有资本跟我兰陵金氏呛声?他们也是撞到刀口上了,也不知道小不忍则乱大谋,宗主现在对王家是什么态度还看不出来?这天……怕是要变咯!”

 

闲言碎语的几人走后,金光瑶才走出来,顿了顿,才抬步赶到金夫人院中。

 

只见平日里侍从使女来来往往的庭院里此刻空旷寂寥,一股腐朽之气难以察觉,但又充斥着整个庭院。金光瑶走到金夫人房门前,正欲推门,走到这里却反而迟疑了。

 

屋内人却像是有什么感应似的,说:“进来。”

 

金光瑶身体一震,这才抬起手,缓缓推门而入。]

 

金陵台里,金夫人从方才起拧着的眉就没有再松开过,她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天幕,不肯错过哪怕一个细节。

 

[画面变换,面色的金夫人死死拉着金光瑶的手腕,眼里满是血丝,与其说是病了更像是中毒:“你告诉我,你究竟知不知道那天子轩去了,可能会死?”

 

“……你知不知道!”

 

金光瑶踉跄着半跪在金夫人病榻前,看着这个在短短几日内几乎失去一切的女人,嘴唇张了张,却始终不得语。

 

可看到他这个反应,金夫人还能有什么不懂的?她恨恨地一掌括到金光瑶面上,将他扫落在地。

 

这一下耗了金夫人极大的气力,她的身体本就是风中残烛,心力交瘁之下只觉得肝肠寸断。又好一会儿,才缓过气来闭上眼,轻声问:“……是他吗?”

 

娘家名为寒暄实为求救的来信一封比一封措辞着急,金夫人头痛欲裂,对在爱子新丧仍然饮酒作乐的丈夫已然失去了再用言语发脾气的心念,她活不了多久了,只想在死前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哪怕这答案会让她死不瞑目。

 

金光瑶:“我……”

 

“告诉我!”

 

“……是。”]

 

金夫人缓缓坐到椅子上,一时间潸然泪下。

 

[画面中的金夫人却仿佛因为这个答案反而拥有了力量,她红着眼拉住金光瑶,盯着金光瑶的眼睛:“你……活下去。”

 

金光瑶睁大了眼:“什……?”

 

“你要活下去,”金夫人说,“金光善他从来不缺儿子,穷奇道上,本来要死的也不止一人。”

 

“你给我记住了,穷奇道暗杀与你无关,阿离的死与你无关,子轩的死更与你无关!而我,则是因为伤心过度……你要活下去,带着金凌一起好好地给我活下去!听到了么!”

 

“这诺大的金陵台,是一个吃人的地方。”金夫人含着血泪,“但你要带着阿凌活下去!人一旦死了就什么都没了,但只要还活着……最后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凄厉的女声沾满了恨意落下,纸钱飞扬上天。]

 

【别人是克母亲,阿瑶是一辈子被母亲克得死死的,生母嫡母都是……哎】

【拿了宫斗剧本的兰陵金氏真的太可怕了】

【以我的智商,在兰陵金氏的剧本里大概活不了三集】

【理智一点,不要过嗨,活到第一集结尾不能更多了】

【飞鸟尽良弓藏】

【狡兔死走狗烹】

【没了岐山温氏,聂、江、蓝三大家族式微,又吞下了王家,从这里开始往后直到瑶妹翻车的十余年间,兰陵金氏一家独大】

【羡羡在清谈会上说的那句话真的太对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温皇在世。可不就是走了一个温家,来了一个金家?】

【可惜当时羡羡因为修炼鬼道的关系立场尴尬,当时晚吟受执念所困根本听不进别的,聂大和蓝大都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

 

注:金夫人娘家不知道姓什么,是私设。

 

再一次提醒,假陈总是假的,假陈总是本文里后世的一部狗血电视剧。对它的一切剧情设计,都是为了让真实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服务。不要把它跟本文中的真实世界,甚至《魔道祖师》原著、《陈情令》电视剧弄混淆。


……还没写完还没写完还没写完……我就想完结一篇文,怎么就这么难!哎。




评论(193)

热度(4408)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