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Sara

爱意跌撞进俗世熙攘,借月当心事几行

【伪历史绯闻向/cp粉的混战】夷陵老祖的道侣究竟是谁啊!(31)


第三十一章


[金光瑶像是陷入了回忆中:“我曾一度觉得,爱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不过是人闲来无事用来消遣的玩意儿,所以当时哪怕子轩……到后来子轩死了,江厌离死了,金夫人也死了,”他看向弟子,“你知道我当时的感觉是什么吗?”

 

弟子摇头。

 

金光瑶说:“茫然。”他垂下眼看向江澄,唇角勾了勾,“然后这个人就出现了。”]

 

【……什么叫这个人出现了,你一直都认识晚吟啊,明明就是以前一直忽视人家的存在】

【其实我觉得瑶妹跟晚吟特别合的一个地方,就是他们都不懂爱】

【瑶妹是前半生一直得不到,即使短暂的拥有过也很快就失去了,因而怀疑爱究竟存不存在;澄是前半生拥有得太多了,被砸到懵,最后都弄不清楚爱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擦!这个点好磕诶,瑶妹跟晚吟在一起的时候真的是最轻松的状态,就很光棍——我就干了这些事怎么了?晚吟整天游魂似的飘来飘去,什么都不在意,自然不管他。如果真的跟蓝大在一起,那瑶妹就不得不对过去“认错”】

【晚吟最后如果跟羡羡在一起也是吧,人生难得糊涂,活得太清醒了会很痛苦。羡羡回来之前的这十几年,我感觉晚吟是痛苦的等魏无羡回来,等到都忘记了为什么要等他回来】

【……不是这么说吧,这个糖全是血啊】

【磕cp也要讲究基本法,其实金丹有问题那个事出来,我已经认可了网上大神说澄对羡不是爱情而是亲情的分析——但即使如此,羡对澄而言也是独一无二的重要,是不可替代的】

【羡羡对晚吟当然很重要!虽然现在普遍说法是瑶妹把晚吟逼疯了,但实际上是把晚吟撂倒的是他心魔里的羡羡啊】

【晚吟心里有道伤口,那个伤口是羡羡,瑶妹做的事本质是阻止伤口愈合】

【不过澄到最后不大懂爱这个说法……仔细想想好像确实……】

【深爱一个人太痛了,被一个人深爱也太痛了……前面你们怎么说我都没有爬,但说到这个……想到后来发生的一切,忽然觉的要是这个时间点上瑶妹跟晚吟在一起了也没什么不好】

【……不是,喂喂喂,真的要成亲的话,晚吟不肯的吧】

【不一定,澄在病倒到羡羡回来之间的约十年间,一直是不想活但又不能死的状态,他什么都无所谓】

【澄那个状态,哪怕他不是真的无所谓也有心无力啊,觉得澄还有心力管事的人,肯定没经历过头疼的折磨!!】

【世上三大不能承受之痛:牙疼、头疼、姨妈疼】

【晚吟经常按着一边的太阳穴,典型的神经性偏头痛症状。失眠多梦心思重很容易造成偏头痛,那种头疼真的是,一犯起来没法思考不想说话,什么事都做不了】

 

[金光瑶说完这句话之后,又不再言语了,弟子想了想,思及从前的一些谈话,实在闹不明白金光瑶对江澄究竟是个什么态度,疑惑的问:“可……可如今江宗主拥有过的那些,不都没了嘛?”

 

金光瑶有些好笑的看他:“一个爱你的人为了让你活,自己赴死,那是最轰轰烈烈的拥有。甚至于死亡将他的爱定格,从此以后,再不会出现不好的改变。一个爱你的人不再爱你了,那才叫失去。”

 

画面中,金光瑶笑着眨了眨眼睛,语气轻快:“当然,我不会提醒晚吟这一点。”

 

“至于你说的成亲什么的……”金光瑶将手中那缕青丝在指尖一圈圈绕着,又松开,“一两年前,我倒是动过这个念头。”]

 

【?!!!!!!】

【纳尼!!!】

【靠靠靠靠靠??!】

【我的妈啊我听到了什么?!】

【瑶妹你再这样疯狂发糖我真的会顶不住啊啊】

 

[金光瑶说:“因为真的很喜欢,会想要拥有。俗世之中凡人眼里,一个人要彻底拥有另一个人,必要的两点无非就是……”

 

他没有说完,但弟子听明白了。

 

“可如果我那么做,他的完美就被我破坏了……所以还是算了吧。”

 

弟子听懂了关于占有的部分,但金光瑶这个破坏完美的理论,他还是云里雾里:“怎么就破坏江宗主的完美了呢?”

 

金光瑶用看小傻瓜的眼神看着弟子,到底是无奈的解释道:“五大仙门氏族的出生、无可指摘的继承人身份、唯一的嫡子,还有父亲、母亲、姐姐、兄长、满门师兄弟,一个人一路走来能够拥有的全部珍爱,他一个不漏的拥有。”他松开江澄的头发,眉宇间满是迷惑,“……世上怎么会有这种人呢?”

 

“人生再往下走,还有两份相对重要的感情,伴侣的还有孩子的。”金光瑶说,“我喜欢他,可我不爱他。若拿他父母兄姐珍爱他的程度当标准去衡量,”他轻轻笑笑,“我简直就要掩面而逃了。”]

 

【这算是瑶妹人生的仅有的几次失误之一了吧?】

【???】

【失误?】

【从利益出发,哪怕晚吟已经病的七荤八素,依旧是云梦江氏的主人,当时来看的最优解是杀了晚吟,结合后面发展来看的最优解是向晚吟逼婚,总之不该什么都不做】

【已经控制住江家之后,如果有一天晚吟克服心魔恢复正常,那瑶妹做的一切就变成无用功,甚至可能被晚吟报复,最好的做法的是前面说的——杀了晚吟】

【?????】

【因为澄是独立的啊,虽然他现在状态很差,基本做不了任何事,但他还是独立的】

【简单来说,按照金光瑶的心性作风,趁他病要他命才是上策,实在不行,他也应该要确保能完全将江澄捏在手心里才对。所以不杀江澄就应该拖着他成亲,名份上撕扯不开,哪怕有朝一日江澄恢复正常也无力回天了】

【结合后期发展来看,还是应该逼婚,那样后面羡羡复活也拿瑶妹没办法了,不管真相如何,你让羡羡怎么动顶着晚吟道侣身份的瑶妹?估计发现蛛丝马迹的时候就要停手,根本查不下去啊】

【想一想还真的是……这简直是瑶妹最大的决策失误,要是先用金丹跟乱魄抄放倒晚吟,再逼婚,娶到晚吟之后真的就无敌了】

【对哦,就算羡羡回来了,在真相和澄之间羡羡这个弟控会怎么选,简直毫无悬念】

【算来算去算不过天,都是注定的】

 

[弟子仍带着疑惑望着金光瑶:“可宗主,时不我待啊。江宗主会不会一辈子这样,还是哪一天就会好起来,这谁也不知道。您又舍不得杀他,那最好的做法就是趁现在敲定一切,不然总归是个隐患。”

 

“我不会让他好起来的。”金光瑶敛着眉,拇指轻轻抚过江澄面颊,“况且一辈子怎么长,说不定哪一天我就真心喜欢了呢?到那时,”垂眸,“大概就真放不了手了……”

 

“啊?”弟子没料到还能有这种操作,呆呆张大了嘴。

 

金光瑶又笑着看他,弟子也闹不清,他究竟是说真的还是在说笑。


金光瑶却已经当这个话题告一段落了,他缓缓起身,弯着腰动作很轻的将江澄平放在榻上,将被子盖好,又抬手检查了下窗户是否关严实了,才指了指门:“走吧,去看看金凌。”

 

画面渐暗,而后轻缓的乐声响起。

 

时间的长河静静流淌着,慢慢汇入一片泛着粼粼波光的湖里,“啪”、“啪”、“啪”接连不断的响声,天上烟火绽放,莲花坞的湖面上,一朵朵莲花静默开着,随着风微微晃动。

 

“……让这么一大片莲花在冬天开着,要耗费多少灵力?”金光瑶收回看向天上烟火的目光,望着湖上大片大片的莲花,笑着问江澄。

 

“舅舅舅舅!烟花啊!”金凌坐在江澄腿上,不老实的动来动去。

 

江澄搂住金凌的腰,抬头看向金光瑶:“还好,也就这一晚。”

 

“舅舅你看!”金凌拽住江澄的衣襟,手指缠住他散落在肩上的一缕发,指着天上,“那朵好看!”

 

江澄低下头:“嗯?哪朵?”

 

“那朵!啊呀没了!啊啊啊,那朵也好看!比刚刚的还好看!”

 

江澄还是没闹明白金凌的小手指指的究竟是哪一朵,只好胡乱点点头:“嗯,好看。”

 

天上的烟火仍旧一朵接着一朵不停,金光瑶从袖中取出红包:“金凌,新年快乐。”

 

金凌拿过红包:“谢谢小叔叔,”又回头看江澄,伸出小小的手,“舅舅?”

 

“你至少说一句新年快乐……太直接了啦。”金光瑶揉了揉金凌的小脑袋。

 

金凌随着他的动作晃来晃去,江澄一巴掌拍掉了金光瑶的手:“你轻一点!”没理会捂着手揉的金光瑶,将早就准备好的红包给了金凌,“新年快乐,又要长大一岁了。”

 

小小的孩子手里扬着两个鼓鼓的红包,笑嘻嘻的喊道:“舅舅,小叔叔,新年快乐!!”

 

江澄抱着金凌,晚风吹起鬓间的发,他从前束发总要一丝不苟,整整齐齐,如今却时常随意散着,即便束起来也只束起一半,白玉簪子笼住部分青丝,便当作束过头发了。

 

“第三年了,明年你还是带着金凌在金陵台守岁吧。”江澄说。

 

金光瑶顿下身,单膝落地侧头看他,道:“你明年肯去金陵台了?”

 

江澄皱眉:“我自是不去。”

 

“那便还是来莲花坞吧,左右金陵台上我已经命人将蜡烛都点好,”金光瑶捏了捏金凌的小脸,“我们小金凌还是比较喜欢在这里过年对不对?”

 

“嗯嗯嗯!”金凌脑袋点的飞快,“要跟舅舅和小叔叔一起!”

 

江澄还想说话,金光瑶却不知从哪里取出了一块糖,在江澄的瞪视中一下子塞进了金凌嘴里。

 

“金光瑶!你今天已经给他吃了四块糖了,这第五块了都!”江澄如今本就不大能集中注意力,顿时就忘了方才想说什么,“牙还要不要了?”

 

金光瑶双手合十,认错道:“最后一块,最后一块……我身上已没有糖啦。”

 

金凌也用小手捂住嘴巴,一个劲的点头:“唔唔唔贵后尼块!”]

 

【卧槽……阿伟真的死了】

【老子左胸口的一颗玻璃心,扛不住啊】

【这是!什么!甜美的!日常!!!】

【我明明知道瑶妹后面成婚了,还有蓝大的那一出,还有羡羡,晚吟把自己折腾成这样都是因为羡羡……这cp横看竖看妥妥是个be,可我真的好想跳啊啊啊啊怎么办啊啊啊】

【澄居然会有这么柔软的一面,我真的万万没想到】

【虽然我知道意气风发的晚吟才是好好的他,但是这样万事皆休的样子,怎么会这么……】

【好温柔啊】

【晚吟从心魔里的羡羡有了实体之后就是这样了啊,不然你以为瑶妹为什么一遇到烦心事就跑来找晚吟发疯?】

【咳】

【算我拜托你们,血糖能不能不要磕?晚吟看起来这么温柔,是因为他整个人已经垮了啊!金光瑶说过“再用力一点就要捏碎了”,你们懂不懂碎了是什么意思啊?!】

【可你真的觉得,让晚吟一无所知到羡羡十三年后回来,会比让他现在就知道真相更好吗?】

 

[温暖的室内,哄完金凌睡下,江澄欲从榻上起身离开,金光瑶却忽然往他身旁一坐,身子一侧躺下来,脑袋就往江澄腿上一枕。

 

江澄:“……”

 

江澄回头看一眼才熟睡的金凌,低头看向带着酒气的金光瑶:“你、起、开。”

 

金光瑶摇摇头,江澄素来分不清楚他到底是真醉还是假醉,但这一回看着金光瑶朦胧的眼神,意识到这人怕是刚刚年夜饭上真的喝多了。还不待江澄想出能不惊醒金凌,又把发酒疯的人弄下去的法子,金光瑶直接侧过身抬手搂住他的腰,将脸埋在他腹上,闭上眼咕哝道:“喝多了,头好疼……后悔。”

 

江澄心说,你还能比我更懂头疼的苦吗?

 

就听金光瑶开始低声絮絮抱怨起来,一会儿说族中杂事众多,手下人忠心的不忠心的倒在其次,不知道为什么总令人费解的不聪明,一会儿又说最多休息一天,又要开始东家喝酒西家参宴……好累好累好累。

 

江澄一开始还安静听着,后来听他没完了,忍不住道:“你少装一点不就行了。”比起如今不正常却要在外面装作无碍的日子,江澄寻思着自己少年时想翻白眼就翻白眼,想怼人就怼人的日子才是最舒心的。


“你已是仙督,金家现下如日中天,”顿了顿,“还这样昼夜不辍的计算……你究竟想要什么?”

 

金光瑶低低笑几声,仍抱着他的腰不松手,仰起脸问道:“那晚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江澄沉默了。

 

他抬眸,望向远处的一抹烛火,那微弱的火苗在寒冬腊月里艰难的燃着,摇曳着,似乎已经耗尽了全部的努力和心血,才勉勉强强的能够不被熄灭。

 

许久之后,江澄才轻声说:“不知道。”


“我不敢想。”]

 

【我的心脏啊】

【好难过】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蒲公英的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大概就是晚吟想要的吧】【注】

 

[江澄闭了闭眼,回过神来,一低头却愣住:“金光瑶?”

 

金光瑶紧闭着眼睛,已然把他当成柔软的枕头,舒服的睡过去。

 

江澄:“……”

 

江澄回头看了眼金凌,又低头看向金光瑶,背过手去想把这人抱着自己的手给扯开,没想到才拉开一点,金光瑶皱着眉呜咽着抗议一声,又把手臂收的更紧了。

 

江澄:“……”

 

“你……”江澄又转头看一眼金凌,回头压低声音试图把人喊起来,“金光瑶你醒醒……喂!”

 

醉鬼毫无反应。

 

江澄扶住额,看看金凌又看看金光瑶,抬起头无语问天。]


+++


注:出自《你还在我身旁》,作者戴畅。我很喜欢的一首诗。


Ps,还是建议不要把瑶妹和晚吟当成cp看,假陈总里这两人也不是cp,瑶妹只是因为拿捏住了晚吟,而意外拥有了一个可以不必伪装自由浪的地方(要是真入了这个cp坑,你会因缺粮被饿死……)


评论(105)

热度(2569)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